xuqingsan

你若盛开,清风自来

        红荷碧水听蛙鸣,不问炎凉月独明。长叹尘情世态薄,人心难似莲心清。


  一首充满禅意的古诗,让我在瞬间参透了禅机,净化了心灵。一曲《莲花处处开》,古典优美的旋律,让我听到泪盈双眸。


  仿佛有一缕微风轻轻掠过我的颜容,我仿佛闻到了阵阵清荷的甜香,仿佛皎洁的月光轻轻流泻在温软的心房,我在感受一种宁静与清凉。


  从未有过的感觉,四面八方袭向我,顷刻蔓延,将我萦绕。纠结心灵的种种烦恼与忧伤,突然之间不翼而飞,消失得无影无踪。而我的心在参禅悟道中变得如水莲花般纯净,透明。不再贪恋尘世种种,我只想做碧水清波中的一朵睡莲。头枕碧波绿水,沉醉似水流年,静听花开花落,闲看云卷云舒,远离红尘纷扰,笑看尘世变迁。


  突然想起了一句充满禅意的话:你若盛开,清风自来。一花一天堂,一草一世界。一树一菩提,一土一如来。一方一净土,一笑一尘缘,一念一清净,心如莲花开。


  参透了生活中的禅机,又有什么不能让自己释怀?红尘万般皆有定数,缘来缘去,缘聚缘散,一切都是天意,充满了玄机。


  你若盛开,清风自来。心若淡定从容,浮华自然下沉,无处滋生。心若静如幽兰,那种由内而外自然散发的内涵也会清香自华。品一盏香茗,听一曲古筝,读一些诗书,填一阕《临江仙》,题一首七绝,让阵阵墨香浸润你的芳心,引领你的心灵回归纯净。


  或者临风赏几杆翠竹,举杯邀明月,静静地凝望手中一樽皎洁的月光缓缓流淌,闪烁着迷人的银光。酒香四溢,醉了芳心,晕染了粉腮,搁浅了心事,只剩下满满的欢喜与诗意……


  你若盛开,清风自来。 佛祖从一朵花里可以参悟整个世界,感悟生命的真谛。我没有佛祖那种无可比拟的智慧,唯有在生活中用心感悟,品味。回首,蓦然发现,人生处处有禅意。有时候它是无声无息的,有时候它又是清晰可辨的。


  琴棋书画诗酒茶,万事万物都在看似平淡中蕴含着禅意。若心里有一种内在的精神支撑,就算身居陋室,也会墨香萦绕,绝代风华。就算粗茶淡饭,也会如陶渊明一样豁达飘逸,达到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的境界。


  你若盛开,清风自来。细思量这句话,不禁微笑,释怀,感慨。红尘名利黄粱梦,是非恩怨化云烟。我只是红尘中一个喜欢古典诗词的素颜女子,喜欢在墨香素笺中,平平仄仄里,书写我的诗意人生。


  今生我愿做一朵纤尘不染的清莲。蓝天白云为伴,蛙声游鱼为友,远离红尘纷扰,淡定从容,在盛夏里美丽绽放,在禅意中快乐地享受晨露阳光,明月清风……

评论

热度(10)